安徽合肥职业学校,合肥职业学校,合肥幼师学校
手机网站 :m.ahqgxy.com

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0551-6259 6660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3+2大专、3+3大专、五年一贯制大专到底是什么

   中考后是学生择校的黄金期,一些估分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想进入普通高中比较困难,家长和考生也就开始考虑其他的学校,比如中专、3+2大专学校、职高等。

  找学校、了解学校的时候会遇到一些专有名词,如:3+2大专、3+3大专、五年一贯制大专.......大多数人是比较模糊的,不知道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应该怎么选对以后更好。
  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3+2大专、3+3大专、五年一贯制大专到底是什么,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和差异。
  3+2大专学制
  3+2指的是中高职三二分段制,中专3年和大专2年,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一种形式,是由中专院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经省有关部门批准开设,招收的是参加中考的初中毕业生。
  学生前3年在中专院校就读,学习中专课程,按中职学校标准收费;后2年学习大专课程,按大专标准收费。
  学生入学前选择的专业是一贯的,一般不更换专业及院校。学生需在中专学习阶段参加“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统一试。成绩合格者转入高等院校完成两年大专学习,发2年制大专文凭。学历证书电子注册信息中,考生特征填“三二分段”。如不合格者,发中专毕业证。
  注:每个地区3+2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有的学校颁发的是普通高等教育抬头的大专证书(属于全日制),有的则为成人高等教育抬头的学历证书(属于非全日制),所以在报读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晰,两者的含金量差别还是很大的。
  3+3大专学制
  3+3大专是初中生读中专,在中专通过对口升学或单招考试升入国家统招大专,这种形式的升学考试是更多样性的。
  需要通过考试进入对口的学校学习,与通过普通高考统招生一样。后3年通过单招升学可以选择跟中专阶段不同的专业学习,也可选择与中专段相同专业,专业选择范围广。颁发全日制3年大专毕业证和就业报到证。
  最终颁发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与高考考入的统招大专的同学毕业证书一致。通过对口升学或单招考试升入大专是可以重新选择专业的,专业选择范围更广。
  5年一贯制大专
  五年一贯制大专,又称“初中起点大专教育”,招收参加中考的初中毕业生,是一种创新的高等教育模式。
  前2年学习高中课程,后3年学习大专课程。毕业时获得普通高校统招大专毕业证书,不发中专毕业证。
  学生5年均在同一所高职校或高等师范学校学习,前两年制按照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进行,后三年制按照普通高等学校的高职专科纳入普通高等教育。
  三者之间到底有哪些区别呢?
  3+2大专学生需在中专学习阶段参加“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统一转段选拔考试,成绩合格者转入高等院校完成两年大专学习,有的学校发的是两年制成教大专文凭。
  五年一贯制大专由高职高专院校承担,由省级招生部门一次办理录取手续,在同一所高校就读。不颁发中专毕业证,学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学校颁发五年一贯制专科毕业证书。
  3+3的模式在职业院校就读三年,通过考试后,在省内的大专院校再就读三年。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要注意拿到的是3+3的统招文凭还是成教文凭。

热门专业推荐

学校简介

国家批准全日制公办高职大专学校,现开设有航空高铁、学期教育、电子商务、服装会计、护理专业以及数控机床和物流管理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合肥市蜀山区大学城(具体公交路线咨询招办老师)

电话:0551-6259 6660

手机:189 1965 3998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