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职业学校,合肥职业学校,合肥幼师学校
手机网站 :m.ahqgxy.com

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0551-6259 6660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51名新生成为海军航空实验班的首届学生

合肥技师学院 编辑供稿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距离他们入学快有一年的时间了,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选拔如此严格的班级,他们的日常学习与生活又是什么样的呢?听说都是来自全省各地的大牛级别的学生。又到今年招生季,记者走进合肥十中海航班实地探营,揭秘这样班级到底“牛”在哪?

 
 
 
合肥十中海航班授旗仪式
 
海航班学生政治使命,牛!
 
舰载机飞行员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是我国海军走向深蓝的重要力量之一。听从蓝色召唤,逐梦万里海空,立志报效祖国,建设强军之旅是每个海航班学子的梦想,也是历史赋予他们的使命与担当。合肥十中海军航空实验班,是储备海空飞行精英人才的摇篮。
 
2019年年度,合肥十中已有51名学子进入海航班,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即将在蓝天、大海上,书写自己的强军梦想和人生价值。
 
日前,在合肥十中海航班里,“飞天巡海,卫我中华”这个年轻宣言已然成为校园最强音,从踏进校园的那一刻,每个学子都立下了,甘于担当、矢志奋斗,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的意志和誓言!
 
强大的师资管理团队,牛!
 
为更好地建设海航班,合肥十中校长胡焰根亲自挂帅由该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组成的海航班建设领导小组,海航班一成立,就面向全校遴选最优秀的班主任和13个学科的任课教师,与别的班级不同的是,海航班还配有专职军事训练教官,生活教师及心理健康指导教师。提起这三名专职军事训练教官,在合肥市也如雷贯耳,他们分别是合肥市民政局局长方斌,原特级飞行员;合肥市教育局办公室张承冲主任,原空军某部飞行员;合肥市教育局李德凯处长,原陆军某部营长。
 
据了解,首届海航班班主任马晓梅老师凭借多年的班级管理经验,以《海军航空实验班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和海军招飞办有关意见为指导,制定并推行“五育并举”互交式管理模式,提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中“互交式”管理,是一种强调“五育”中队和各小队以及德育班内的成员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管我,我管你的互相交换角色,互相融合的管理模式。鼓励同学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参与班级管理,使每一个同学对班级的管理都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期待经过三年的努力,培养出一批具有较大的思想格局和较强的情绪控制能力、应变能力、组织纪律严明、作风严谨而又富有个性的优秀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运行,目前已经成果初现,学生们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得到很大的提高,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海航班学生课堂学习中
 
全面的育人模式,牛!
 
合肥十中自开办海航班以来,始终与“爱国、成才、奉献”的理念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行“五育并举”,推动了育人方式的新改革,取得育人工作的新成效。
 
在强化教育教学方面。首先,针对海航班全省招生,生源差异较大的实际情况,在十中全校范围内甄选了一批教学经验丰富、中青结合的高水平学科教师队伍。同时重点学科的教师更是利用周日休息时间,义务主动为学生进行补缺补差工作。其次,通过学习其他省份青少年航校盟校经验,结合学校实际,海航班实行月休制度,每周安排五天正常教学,周六安排进行理科强化教学,周日安排半天自习和半天自由活动,目前海航班的整体成绩保持着稳步上升的状态。通过第一学期的六校联考成绩分析发现,在全校28个高一班级中,海航班学生平均成绩已经从入学时的中等水平跃居年级前三甲,理化生三个学科均分都位居年级第一,学业的提升之快可称为“现象级”。
 
海航班学生在开展游泳训练
 
同时,学校还注重海航班学生军事素养与体能训练相辅相成,衣食住行、言谈举止全军事化训练与管理,使得学生短短一学期犹如脱胎换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三节体育课(含游泳课),每天两跑(晨跑、大课间跑),操训、力量训练、飞行防晕训练,配合健康合理的营养餐,学生体质大幅提高,校运会28个班级遥遥领先。
 
 
 
与部队签订共建协议
 
 
海航班特色训练
 
不仅如此,学校还积极开展军地共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签订共建协议,实现共建共育,助力海航雏鹰成长。2019年11月,海航班学子前往该部军营参加“忠勇胜战 翼博深蓝”航空文化节晚会;2019年12月,该部专门派出训练团队来校指导海航班特色器材训练,这既延伸了海航班德育教育的内涵、也丰富了海航雏鹰的培养方式,既增强了学生对军队的归属感,也大大拓展了海航班的特色培养渠道。
 
 
学校为海航班学生准备丰盛的营养餐
 
坚实的后勤保障,牛!
 
作为“军地合作”项目,海军按年度拨付专项经费,用于海航班教学保障和津贴补助,提供保健设备和训练器材;海航班学生统一配发被装,学费和住宿费全免且提供生活补助和津贴。
 
在营养和生活保证上,学校在食堂开设海航班学生专用窗口,要求每天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在主食上也充分照顾南北差异,菜谱每周一换。此外,军事教官、生活教师、校医均24小时在岗,全程监护海航班学生。
 
此外,合肥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海航班建设,投资三千多万的海航楼建设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学校上下为保障海航班建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还专门设立了海航部,确保海航班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领导莅临合肥十中对海航班工作进行调研
 
社会关注度上,牛!
 
安徽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成立以来备受社会瞩目,全省15个地级市少年学子踊跃报考,最终51名学子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成为首届海航班学员。
 
同时,海航班的开办也一直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18年12月,海军招飞办叶勇副主任和教育部基教司任飞扬主任一行莅临合肥十中实地考察承办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实验班准备情况;2019年4月,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朱剑锋、安徽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张连富、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莅临合肥十中出席“2019年度安徽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工作媒体通气会”;2019年9月,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海军招飞办副主任胡敦馥、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海军航空大学航空基础学院政委杨文彬等领导莅临合肥十中出席“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开学第一课暨安徽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揭牌仪式”;2019年10月,海军招飞办副主任胡敦馥一行又莅临合肥十中进行调研,深度把脉学生入校以来的建设情况,特别赞赏合肥十中作为一所新成立的青少年航校在管理上所展现出的特色做法;2019年11月,合肥市民政局副局长方滨、合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周俊亲自莅临学校指导推动双拥工作深入开展;2019年12月,全国双拥办副主任、军委政治工作部群众工作局副局长韩江洲率领全国双拥调研组一行,在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省军区副政委杨学伦少将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莅临合肥十中,就学校开展双拥工作进行调研,听取海航班建设汇报并看望海航班学员。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安徽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建设开局喜人,已经在江淮大地上落地生根!
 
 

热门专业推荐

学校简介

国家批准全日制公办高职大专学校,现开设有航空高铁、学期教育、电子商务、服装会计、护理专业以及数控机床和物流管理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合肥市蜀山区大学城(具体公交路线咨询招办老师)

电话:0551-6259 6660

手机:189 1965 3998

关注公众号